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两会特别报道

发布者:admin     作者:张好萌 童芬芬    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3-08 00:00:00

作为中央企业,一直以来,中国节能在国家系列重大战略实施中积极发挥国家队、主力军、顶梁柱作用,持续担当作为,践行央企使命。 

作为北京冬奥会绿色电力保障企业之一,中国节能全力保障冬奥会期间绿色电力,用无限“风”“光”点亮冬奥赛场。据统计,冬奥会期间,中国节能所属风电公司绿脑包风电场、太阳能公司怀来光伏电站为冬奥场馆及配套服务设施提供绿色电能1511万千瓦时,占冬奥会绿电总交易电量的13.5%。

这只是中国节能牢记“国之大者”,服务国家重大活动、助力京津冀地区发展的一个具体行动。

作为我国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中国节能围绕沿江的11个省份布局了一批企业,还单独设立了中节能生态公司,旨在更加聚焦关键工作,持续在“长江大保护”上深耕。

安徽马鞍山采石场矿山生态环境修复项目

截至目前,中国节能在长江经济带累计实施各类节能环保及绿色发展项目近500项,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特别是在咸宁、衡阳、湖州、毕节4个试点城市开展的咸宁嘉鱼项目、衡阳湘江左岸项目、湖州“太湖首座”、毕节乡镇污水处理项目等先行先试项目均取得重要进展。其中,咸宁嘉鱼项目运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模式,将废弃矿山、长江岸线、河湖水体等各类生态系统进行综合性治理修复,并辅以环境智能监测系统。治理后,原来污染严重的小湖已经成为城市水生态公园;荒漠化的马鞍山已成为矿山郊野生态公园;违法乱建严重的长江岸线已经成为沿江生活环境改善示范带和著名的网红打卡地。2021年,该项目沙盘还入选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并作为展品永久陈列。

湖北咸宁嘉鱼滨江生态提升示范工程

答好“长江大保护”这一考题,不能只靠企业,还要凝聚各方合力,除了长江经济带不断扩大业务布局外,中国节能还积极发挥平台作用,集聚地方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不断探索创新系统治理模式、商业运作模式和多方合作模式,共同谱写“长江大保护”答卷。

依托在承担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工作中取得的经验,中国节能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同样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截至2021年底,中国节能在黄河流域9省区设立各级子企业超过160家;实施各类节能环保项目470余项,涉及金额超过900亿元,重点跟进项目150余项,涉及金额超过700亿元。

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透露,“十四五”期间,中国节能把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作为市场区域布局的两个重点,分别编制了专项规划,确定了“十四五”期间在黄河流域“新增签约额不低于500亿元,力争达到800亿元”的战略目标,明确了在黄河流域重点实施的清洁能源替代与能源综合利用工程、水资源综合利用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固危废处置能力建设和资源化利用工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区域绿色发展系统工程等五大工程,带着责任、带着方案、带着资源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除此之外,中国节能还积极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落地了一批优质项目,持续贡献央企力量。”宋鑫表示。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中环污水有限公司   湘ICP备12008188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滨江中路河东污水处理厂   联系电:话0731-5853199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210号

扫一下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