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中国节能:创新模式擦亮雄安绿色名片

发布者:admin     作者:王泽坤    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4-01 00:00:00

春回大地,山青水绿。雄安新区建设已经走过5个年头,正大踏步朝着建成世界首座无废、无烟、全时段使用清洁能源的城市美好愿景前进。中国节能积极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综合技术专业优势,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为雄安新区提供清洁能源供能服务,服务百姓,造福雄安。

创新模式,解决清洁供能新途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是雄安新区第一个公开招标的大型基建项目,包括雄安新区管委会办公楼和生活服务设施等,是雄安新区的行政机构、指挥中心。中国节能下属建筑节能承担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综合能源供应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的设计、施工和建设任务。项目采用“浅层地温能+污水再生水”为主要冷热源,通过“热泵+冷热双蓄”等技术,为整个园区提供冬季供暖、夏季供冷和全年24小时生活热水供应,以及园区生活污水处理服务。简单来说,即可归结于“能源供应+环境治理”。

那么,综合能源系统的好到底好在哪里?以下这组数据,显然生动地讲述了何为绿色先行。

“该系统从地下浅层地温能中汲取7048MWh,折算成标煤可节约866.20吨,减排二氧化碳2269.44吨,相当于一年种活10万颗树。”该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能源利用形式完全为清洁能源,无二氧化碳及大气污染物排放,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解决区域大气污染环境的突出问题,切实可行的提供了一条区域能源服务道路。

该项目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仅历时90余天,于2018年3月底完工,实现安全、绿色、清洁供能目标,并获得了当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等多个奖项。截至目前,项目已顺利运行4个年度,得到了雄安新区管委会及广大业主一致好评并授予锦旗“央企风范,实力担当”。

环境治理,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区。2017年11月,雄安新区启动“千年秀林”工程,旨在围绕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打造伴随千年之城成长的“千年秀林”。中国节能下属中节能铁汉参建了其中10万亩苗景兼用林建设项目四标段,总造林面积13000余亩,中节能铁汉分春秋两季进行栽植,栽植期各58天,共计栽植苗木近50万株,以“节能速度”打造“雄安质量”。

2022年,阳春三月,万物复苏,雄安新区南拒马河冰雪消融,河岸边施工繁忙。中节能铁汉参与建设的南拒马河(二期)生态景观提升工程(生态堤及河滩地部分)一标段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提升南拒马河生态景观水平,成为雄安新亮点、新地标和新的网红打卡地。

2019年至2020年,中节能铁汉连续两年积极参与雄安新区植树造林项目,截至目前,已参与完成造林面积2.2万余亩,苗木栽植量220万余株。

亮化工程,为新区建设增光添彩。2020年12月,中国节能下属企业中节能晶和科技有限公司LED路灯、LED隧道灯、LED教室灯等11款系列产品,成功入围雄安新区建设指挥部集采目录,成为唯一一家首批入围的中央企业。作为中央企业,参与并成功入围中标雄安新区集采平台,是中国节能专业公司坚持不懈、以高标准服务用户所获得的真诚回馈,彰显央企责任与使命的行业担当。

随着中国节能下属中国地质承担的容城县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并通过验收,包括4个乡镇9个村的超21000村民的生活污水得到及时治理,为当地村民生活环境改善起到积极作用。当前,中国节能充分发挥自身在节能环保领域全产业链优势,在浅层地热能、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进一步助力雄安新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为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示范城市贡献中国节能力量。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中环污水有限公司   湘ICP备12008188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滨江中路河东污水处理厂   联系电:话0731-5853199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210号

扫一下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