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解放人力、保障安全,“五小”创新显威力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陈赞伊    来源:湘潭中环污水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4 12:22:58
       近日,由湘潭污水运行班自主研发的一款新型二沉池藻类自动清除装置试水成功,正式安装运行。实现了二沉池内壁藻类的自动清洁,有效减少了人工劳动量、规避了临水作业安全隐患。
       长期以来,因生活污水本身特质和污水处理设备设施局限性,公司一期二沉池每隔一段时间池壁上就会滋生大量的青苔及浮藻,且污水中一些少量的悬浮颗粒也会附着在池壁上,较大程度影响了沉淀效果。为保障水质安全,运行班组人员夏季每周需对池壁进行两次清理,冬季每周需清理一次,每次清理,单池需要1—1.5小时,浪费人力的同时也存在临水作业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弊端,11月初,由党员攻坚小组成员牵头,会同运行班班员组建二沉池藻类自动清除装置研发小组。经过多次研讨、实验,在11月下旬自主完成了该装置的设计、制造及安装工作。
       该装置是通过在二沉池吸刮泥机上设计安装专用的压力喷射装置,创新设计了用于二沉池的环形供电系统,将自身水源加压后,通过时序和电磁自动控制喷射装置,实现藻类自动清洁。装置安装完毕后,单池每次的清洁时间为40分钟,可连续自动或间歇式运行,基本实现了出水堰的全自动清洁。
       此次创新工作的成功,使湘潭污水公司“五小”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极大地鼓舞了公司员工开展“五小”创新、科技创新工作的热情。下一步,运行班将根据使用情况,进一步完善装置,并完成二沉池B池自动清洁改造工作。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中环污水有限公司   湘ICP备12008188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滨江中路河东污水处理厂   联系电:话0731-5853199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210号

扫一下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