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天地

增广贤文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刘颖犇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7 16:22:10

 

QQ图片20161027162207.png

       有记忆的时候开始,爸就拿出一本古言版《增广贤文》,时常语重心长的在我耳边叨叨:“这是你曾祖母留下来的,多看看,虽不出名,但里面都是为人做事的道理。“一到暑假爸还要求我拿着这个做字帖,练习毛笔字、钢笔字。小时候的我看不懂古言,当然更不会懂父亲的用心与其中的道理。虽不乐意,但也只能听从父命抄了一年又一年。为了让自己少练字,多腾些时间和小伙伴玩,顽皮淘气的我总把作业本后面的空白页偷偷撕掉几张。一开始妈还没察觉,我心里暗自得意,越撕越多。后来妈发现作业本越来越薄,知道后又好气又好笑,也没忍心过于责备我。但爸知道后,非常生气,认为我从小就学会投机取巧,把我狠狠的训斥了一番。打那以后,我乖乖地练习。到后来练成了一手不错的字,经常为学校写黑板报。

       记忆里爸所在的铝厂那时效益很好,小时候我的最爱就是夏天厂里自制的冰激凌。我拿着冰激凌票,趴在窗口,直勾勾的盯着冰柜,一边吞着口水一边眼巴巴地期盼窗口里的阿姨能多给我打一个冰激凌球。拿到冰激凌后我一蹦一跳的跑回家,就想赶在溶化前让爸妈都能吃上一口。厂里效益好,加班是常事。每天等着爸拖着疲惫的身子下班回家吃饭时,都已是七八点。很多职工如果家里缺个零配件或者小材料啥的,他们都很自然的从厂里拿。妈总说爸傻,但爸有自己的坚持。到现在,衣柜里还有爸堆成小山一样泛黄的荣誉证书—“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随着国有企业改制,铝厂的发展没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日渐萧条。我经常会问问爸,厂里效益如何。爸总说越来越差,口气中我听得出他对这个地方的热爱、心疼与惋惜。

       也许是抄烦了,不记得哪年开始,长大些的我有了任性与脾气,不愿意再按照爸的要求抄写和背诵。为此,我记得当时爸长长地叹了口气,摇了摇头,摸着我的头说:“长大以后你就会了解爸爸的用意了“。不懂事的我只因为不再需要练习和背诵这枯燥无味的古文而而欢呼雀跃。从那以后,《增广贤文》慢慢退出了我童年的记忆。毕业后的我,工作离家不远,每月都能回家住上几天。一直到前些年,妈在整理我小时候相片时,无意中翻出了那本《增广贤文》。拿到手上的那一刹那,小时候的记忆如泉水般涌出。我一页一页认真地翻看着,小时候食之无味的语句从表面上看似乎杂乱无章,但通读全文其实有其内在的逻辑。爸的良苦用心其实是想让我们从小就要懂得读书的重要、孝义的可贵、做人的仁义、现实的残酷。

       万恶淫为首,百善孝当先;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一家之计在于和,一生之计在于勤;宁向直中取,不可曲中求……这些经过人世沧桑的千锤百炼,成为警世喻人的谚语,不就正是现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吗?我将继续用此来感染我的下一代,就像我的父亲一直在感染我一样……

分享到:
上一条:班组建设及标准化管理
下一条:童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中环污水有限公司   湘ICP备12008188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滨江中路河东污水处理厂   联系电:话0731-5853199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210号

扫一下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