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天地

童趣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张慧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21 11:50:56

QQ图片20160721115425.jpg

下班后的我常常沿着湘江风光带悠哉悠哉徒步回家。湘江河边上总能看见三三两两的垂钓者或站或坐专注前方;还有些老者带着几个少年在河边打水漂。他们水平很高,小石子都基本连续跳了三四跳漂到了十米开外。风光带上,树木高低错落,带着各色的花草争奇斗艳,小朋友们荡着秋千,踩着单车,放着风筝,不由的牵出了我的童年……
八十年代初的老家,是一幢土砖沏的小平房,前坪是自家的小池塘,也常年柳树成荫。我和哥哥问奶奶要一根木棉线缠上蚯蚓,趴在池塘边钓虾,钓那种小青皮论鱼。通常一只眼睛盯着水面,另一只眼睛还要不间断瞄着对面山边小路,看父母亲是否出现。父母那时候是绝对不容许我们在水边玩水的,导致今天的我还是个旱鸭子。
屋后是一大片翠绿的竹林,高过屋顶,妈妈管那些竹子叫金竹。那时候正好有两根又高又粗的金竹正对着我家后门。哥哥趁着父亲不在家,把这两根竹子前后的小竹子都砍掉,弄一根大约两米长的粗绳绑在竹子上做成秋千。我们兄妹两就轮番坐上面荡呀荡呀,荡过屋顶,一来一回真是刺激。我们吱吱的笑着,是那样的无忧无虑。哥哥有时候偷偷跑去学骑父亲的单车,一溜一溜的把我丢老远。在我的苦苦哀求和威胁下(说要告诉爸爸)他偶尔也扶着后面让我偷学一下,那高兴劲,不亚于期末拿三好学生。
父亲下班回家后,我们兄妹两就得乖乖的提着篮子去扯猪草。哥哥滑头,他在父亲看不见的地方捣弄树枝,或者和其他小伙伴玩去了。怂恿我一个人去扯那种碎碎的黄花草,我委屈着也不敢作声。因为那时他就是我心中老大,比父亲还老大的老大。快到回家的时候了,他会让我把篮子里的草倒地上。把预先准备好的树枝横竖架在竹篮里,再把草盖上,满满一大篮。还要特意在父亲面前经过,父亲心情好的时候,也会给我们一人两分钱买零食吃。现在想想真是好玩好笑。
岁月的河匆匆流淌,父亲已追随奶奶去了天堂,哥哥和我的童年也已走远!但那份记忆如昨明朗,那份亲情如水流不断,那份童心永永远远!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中环污水有限公司   湘ICP备12008188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滨江中路河东污水处理厂   联系电:话0731-5853199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210号

扫一下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