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天地

智力时代的工作学问——《执行的逻辑》读后感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8-01 00:00:00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这句经典的台词道出了现今社会最为重视的东西之一——人才!然而,何为人才?雄韬伟略的帝皇将相?决胜千里的奇谋异士?亦或是驰骋网络的电脑奇才?我想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领域,答案亦是不同的。但是,在现今信息化、智能化广泛应用的职场社会,人类的劳动越来越专属于智力劳动领域,如何在智力时代的职场社会中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成了一门学问,《执行的逻辑》就是一本为当今职场中的普通人准备的“实用”的提升工作能力的读本。
        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最重要的改变也许就是人的智力真正成为决定事物发展重要的、甚至是最重要的因素。这也就改变了职场规则,从单纯的服从命令就是优秀员工到只有成为注重方法和成效的“知识工作者”方可脱颖而出。《执行的逻辑》这本书就是参透了这一职场新规则,参考了PDCA循环法、金字塔原理等科学实用的工作方法,提炼出了一套拥有界定问题、识别根原因、寻找对策以及执行计划等四个步骤的工作方法。
     
         用80%的精力找准问题
       “工作中的问题与数学考试中的问题不同,它不是明确告诉你的,而是需要你去探索、去挖掘的。只有用80%的精力找准问题,你才能用20%的精力轻松解决问题。”
        常常有领导会问:“最近工作怎么样,有什么问题吗?”我们通常都会说:“还好,没什么问题。”可是真的没什么问题吗?答案是不一定。很多情况下,我们并不是没有问题,而是没有发现自身的问题,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身的工作不存在问题,或者理所当然的忽略一些小问题。然而在很多情况下,真正要解决的问题并不是表面上所显露的问题,而是隐藏在事物表象背后的问题,同时,哪些所谓的小问题,往往会因为我们的忽视而引发更为严重的问题。
        因此,我们不能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不能忽视小问题,更不能沉浸在自我的世界中。我们应该学会思考,具备一种问题意识,学习去探索、去挖掘隐藏在表象背后的深层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为轻松的应对工作中出现的形形色色的问题,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就像书中所说的“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不了问题,小心驶得万年船,在没有经过多次的验证、没有绝对的把握之前,你不能对某件事说没问题。”
   
        找到根原因,消除根原因
        任何问题的背后都存在它产生的根本原因,如果我们不把他找出来彻底解决,那他将像地里的野草一般“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这就好比我们维修一个设备,如果我们只停留在损坏本身,而不去追查损坏产生的原因,那么这台设备很有可能会时常出现同样的问题,如此一来,反复的维修工作不但会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也会大大的降低维修的工作效率。因此,识别出问题的根源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毕竟,只有做出最根本的改变,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
        如何找到根原因?通过本书的介绍,我知道我们应该以忠于事实的态度来对待问题,大胆假设,通过调查小心求证,做到对事不对人,方可找出根本原因,进而解决问题。

        突破性思维
        我们常常抱怨说我明明就按部就班的把事情做好了,为何得不到表扬。这是因为我们陷入了惯性思维的深坑,不懂得如何创造性的解决问题,提升工作效率。对于现今快节奏的工作而言,仅仅是按部就班的完成工作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我们要学会有创意的解决问题,以与众不同的方法将事情做得更好。这就需要我们创造性的去思考问题,在面对问题时,能够通过多角度、多层次的思考,找到力所能及的答案。
       但是突破性的思维并不等同于否定逻辑思考的方法,不等同于天马行空,而是针对原因想出富有创意的、独一无二的解决方法,从而促进我们将任务完成的更好。

        让执行出结果
        任何解决问题的方法都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存在的,因此,执行过程中如何让执行彻底解决问题,切实出成果才是最为重要的。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执行力!
        只有在真正意义上解决了问题,才是执行的硬道理。作为员工,我们只有真正完成了任务,完成了自身的工作,才有资格求发展。我们应该学会将完美当成一种习惯,要求自己100%完成工作,不给自己找理由,找借口,也坚决不给工作留尾巴,只有这样,我们才会不断进步,不断得到提升,拥有真正的执行力!
       “态度决定一切!”这是一句老生常谈的话,却是一句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良好的态度,才能创造100%的执行力,而只有每一个100%的执行结果,才能积累成一个优秀的员工,一个成功的企业!


        一本好书的真正价值不是它值多少钱,而是它所能带给人们的知识有多少。如果我们能通过一本书学会一种新的知识,学到一种新的工作方法,亦或是学会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那么这本书就是一本好书,一本成功的书。《执行的逻辑》就是一本这样的书,通过阅读这本书,我获得了各种各样的帮助,包括心智上的点拨。如何干好工作是一门学问,我想如果我能真正的做到书中所写的几点,那么,何愁干不好工作呢!

                                                                作者:韩清艳

分享到:
上一条:城市 人生
下一条:母亲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中环污水有限公司   湘ICP备12008188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滨江中路河东污水处理厂   联系电:话0731-5853199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210号

扫一下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