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新闻

湘潭县水利局将启动污水处理二期工程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25 00:00:00

在湘潭县邯郸港闸附近水域,一种长约4厘米、身形细长的红色小虫最近在这里成片聚拢,其数量之多、分布水域之广着实令人惊愕。红色小虫到底为何物?它的出现是否会对湘江水域产生影响?市民的饮水安全又将如何保证?3月20日,带着种种疑问,我们前往红虫聚集地,现场走访调查。    

湘江里发现红虫

在最近的一次取水活动中,网友“湘潭环保迪迪”与另一位环保志愿者“摄影无边”同时在湘潭县邯郸港闸附近水域发现一种体色鲜红、身形细长的虫子呈高密度状存于水中。

“怎么回事?”诧异于眼前所见之景,“湘潭环保迪迪”决定沿河逐一进行察看,结果发现在周边近一公里范围内的水域岸边,都有红虫的身影。

对于红虫集中分布的原因,“湘潭环保迪迪”推测,可能是水体污染严重所致。他说,之前他只在污染十分严重的沟渠中,才发现有类似红虫蠕动的身影。

跟随“湘潭环保迪迪”,我们首先来到红虫密集度最高的易俗河滨江堤3+680段。

滨江堤3+680段正是湘潭县邯郸港闸的排污口所在地,是易俗河老城区污水主要的排放地点。

沿着排污口向湘江河岸边走去,不需多时,我们就在附近水域发现了“湘潭环保迪迪”所说的红虫。蹲下身,用手轻微触碰一下附近水面,水里的虫子便会不停蠕动。

顺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未处理的污水,直排湘江

距离滨江堤3+680段不远的地方,就是湘潭县顺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公司总经理刘振勇告诉我们,水中的这种红色小虫,其学名叫“水蚯蚓”或“红蚯蚓”,主要存在于富营养化的水域当中。

他向我们透露,顺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于2010年9月正式投产运行,目前尚处在一期工程阶段,实际处理污水能力一般在2.5万吨∕日,“超负荷运行的条件下,也只有2.8万吨∕日。”

然而,据我们从县水利局等单位了解到的信息,仅湘潭县老城区每天需处理的污水就达5万吨。

“剩余未处理的污水怎么办?”面对我们的追问,刘振勇笑而不语,只答“不排湘江那排哪呢?”

县水利局:将启动二期污水处理工程

这种情况又该如何处理呢? 湘潭县水利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朱建章给出了答案。

他介绍,近年来,易俗河城区发展速度很快,原来设计的污水处理量已远不能满足现实需要。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朱建章无奈地表示,碍于县城污水处理能力有限,湘潭县顺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又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县水利部门目前正抓紧时间与其他相关部门磋商,争取在4月份启动二期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工作。

湖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肖亦农教授介绍,红蚯蚓本身没有毒。由于它本身带有的细菌及它的排泄物都能引起人的胃肠不适,吃了的话会导致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同时,它还是水体不干净的指示生物。

                                        时间:2013-03-21 10:08来源:湘潭晚报作者:王超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中环污水有限公司   湘ICP备12008188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滨江中路河东污水处理厂   联系电:话0731-5853199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210号

扫一下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