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新闻

湘潭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500万吨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11 00:00:00

 湘潭在线1月7日讯(记者 尹义龙)记者日前从市减排办获悉,通过两个多月的调试和运行,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等五大城镇污水处理厂进水量、进水COD(化学需氧量)浓度、溶解氧浓度、污泥浓度等各项技术参数正常,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良好。据了解,随着湘潭县等5个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我市每年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500万吨,COD减排能力约7500吨。

  COD减排形势严峻 
 
  2008年6月,市政府下发了《湘潭市2008-2010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和“蓝天碧水”工程行动方案》。围绕方案中提出的目标,我市努力推进各项污染减排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据了解,截止2009年9月底,我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四个指标,其中二氧化硫、砷和镉已提前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十一五”减排任务。但在COD减排量上,到2008年底,我市只完成0.21%的削减任务,2009年更是不降反升。在几大减排任务中,COD减排形势非常严峻。因此,加快城镇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尽早形成COD减排能力,已经成为我市迫在眉睫的大事。

  目标倒推机制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国家环境保护部华南督察中心副主任曾端仪在湖南督察时说,湖南省制定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完成的截止时间为2010年,而按照治污减排的要求,只有真正形成减排能力才能计算减排量,也就是说,只有2009年底前投入运行的污水处理厂才有可能在“十一五”结束考核时满额计算减排量。
    
  为此,我市及时调整计划,将县(市)区污水处理工程提早到2009年底完成。河东污水处理工程、河西污水处理厂(九华)管网截流工程和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等3个县(市)的污水处理工程均纳入十大减排工程之列,采用目标倒推机制,逐一落实,要求各县(市)污水处理工程必须提前完成任务。对此,市委考核办将各县(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市纪委、市监察局将污水处理工程进度纳入重点督察范畴,对没有按进度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市减排办也将污水处理厂的月调度报表改为周报表,实行每周一次的详细核查,把土建、运行参数、监测指标、验收组织、验收批复等都纳入到核查范畴,为工程的调试运行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我市率先完成 污水处理项目建设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湘潭县、湘乡市及韶山市等五大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加快了建设步伐。 
 
  2009年3月,选址在湘潭县城临湘江南岸的邯郸港,银杏北路与金桂北路之间的湘潭县污水处理厂建设正式开工,8月完成土建施工,10月完成了污水处理设备安装及调试。短短8个月的时间,湘潭县高速优质完成了污水处理厂一期的建设任务。作为湘潭县首个污水处理建设工程,项目建设总规模为日处理污水能力5万吨,整个工程采用BOT(建设—营运—移交)模式,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日处理污水能力2.5万吨,工程总投资12788万元,二期工程预计在2013年开始建设。污水处理项目的投入运行,结束了湘潭县城污水直排湘江的历史。据了解,湘潭县污水处理项目将大幅削减湘潭县城排入湘江的污染物总量,其中生物需氧量削减87.5%,化学需氧量削减81.25%,悬浮物削减91.7%,氨、氮削减46.4%。
 
  为保证项目建设的高起点、高标准,我市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省建筑设计院对污水处理工程进行设计,并经省、市有关部门和专家评审通过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如湘乡市污水处理厂的管网全部铺设在涟水河和欧家巷河河床内,既要考虑污水渗漏问题,又要考虑河水渗透问题,给设计方案确定带来了很大难度。为选准相对合理方案,湘乡市多次组织当地专家与省设计院专家,反复论证,优化设计方案,经过半年多才最后选定箱涵与管材相结合的方案。建设中,我市引进竞争式招商和BOT运作方式,既降低了政府的招商成本,也使运营成本降至目前国内较低水平。如市河东项目2009年6月投入试运行后,经与投资建设运营商商洽,我市确定污水处理费为每吨0.819元,低于政府测算的最低价格每吨0.82元。
 
  截止2009年10月底,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及市区的河东、河西二期(九华)等5座污水处理厂均已全面竣工投入使用,我市提前一年完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成为湖南省首个全面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的市州。据了解,今后我市将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16万吨,每年新增COD减排能力约7500吨。

  切实提高 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率

  随着五大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并运行,我市污染物总量减排办公室加大了对各设施运行情况的检查。重点检查处理设施进水量、进水COD浓度、沉降比、在线设施、出水水质等。并将结果及时报市政府,送各县(市)区政府、环保局及各业主单位,就各污水处理厂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 
 
  市减排办负责人介绍,今后,我市将严格按照污水处理行业管理的要求,尽心尽责抓好运营管理,保质保量确保达标排放。加强人员培训,完善各项规程和制度,做到加快建设和加强监管并重,真正实现污水处理工程的生态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为改善湘江流域环境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湘潭在线-湘潭日报 作者:记者 尹义龙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中环污水有限公司   湘ICP备12008188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滨江中路河东污水处理厂   联系电:话0731-5853199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210号

扫一下更精彩